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影视 > 日剧专区 > 日剧学习 > 正文

看日剧学日语:《打工仔买房记》第3集

时间:2011-12-19 09:22:12  来源:沪江日语  作者:angelj

    日本人的住房梦想图——小议日本租房

    谈起日本人买房,就不得不说说日本人租房。在日本,有一幢属于自己的房子同样是大多数人的“毕生追求”。但是,日本租房的人还是多于买房的人,尤其是日本年轻人,他们在30岁以前大多并不买房,多是租房居住。更神奇的是,选择租房的主要原因却不是因为房价过高。

    在日本一旦买了房,就拥有永久的居住权和土地使用权,这种福利很不错吧?而且,在日本买房与租房的租售比也很高。以东京为例,市中心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售价大概在1500万日元,月租金大概为10万日元左右,租售比在1∶150左右。从这方面看,买房比租房合算,不仅投资潜力大,每月房贷还款也与同类型房子的租金差不多。
   
    不过,日本人买房还是秉承慎重原则,通常会货比三家。有人甚至看房子看了好几年还无法定下来。这是由于日本人一般一辈子就买一处房子,一旦买房后,若是发现自己觉得不满意,就可能会悔之不及。此外,买房子就算从银行贷款,自己也要交几百万日元的首付和手续费,这对工作数年的年轻人来说还是难以承受的。对于像剧中诚治这样没有固定工作的打工仔,日本银行更不会给予房贷。因此,同大多数日本人来说,租房才是更普遍的选择。

    根据市场需求,日本的租房市场应运而生,而且很健全。首先是网点多,几乎在每个车站旁都有房地产中介公司,有的车站周围甚至有十多家。此外,日本的租房服务十分正规。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从业者必须获得不动产经营管理或者租赁住宅管理的认证资格,有严格的考核制度。租房者必须有保证人,要填经济收入方面等资料,以防租房者交不出房租。房地产中介公司和房东若遇上租房者不交房租而逃走的,就会去找保证人。

    日本政府还向民众推出一种无需要中介费和保证人的“公团住宅”, 它一般通过公开募集并以抽签的方式决定承租者,而且房租相对便宜。这种承租方式跟剧中武家的职工用房相似,所以受到大多数日本人的青睐。然而,这种租房可遇而不可求,所以当其他邻居知道武家的情况后,武家才受到大家的排挤吧?但是,在这样的境遇下,尽管前路坎坷,诚治还是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让我们为他加油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