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影视 > 日剧专区 > 日剧学习 > 正文

看日剧学日语:《打工仔买房记》第8集

时间:2011-12-26 09:40:17  来源:沪江日语  作者:angelj

    日本的传统特色之“神社篇”(上)

    人的运气与缘分,总是十分妙不可言,你偶尔会让神明帮忙“指指路”吗?《打工仔买房记》第八集的开篇,诚治和真奈美路过神社的时候去抽了签测自己的运势,而正月新年等节日一到,很多日本人也都会神社去参拜祈福,祈祷新的一年平安顺利,这都体现了日本人们对于神明的信赖感。

    日本有“八百万(やおよろず)の神様”的说法,这里的“八百万(やおよろず)”是数不胜数的意思,因此可以想象为此而设立的供奉神的神社之多,而相对的,神社也就成为了日本传统的一大特色。认识神社,我们先从神社的建筑和代表性物件讲起。
       
    日本的神社的建筑布局没有一定之规。各个神社最典型的标志物,就是“鳥居(とりい)”。“鸟居”是一种木制的门型牌坊,样式有大有小有黑有红,造型很简练且非常多样化,但大抵上不脱“两横两杠”的架构。走在日本,只要一看到鸟居,则里头必定有神社。鸟居在神道里是神界和人界的划分之门,走过鸟居,就是进入了神界。

    在神社入口的两侧,常常有一对犬或者狮子作为守护兽座立于此。如果神社属于稲荷派的话,守护兽就常常是一对狐狸。另外,在神社入口处也常常设有一个小亭子,里面有喷泉水,旁边还放有小水瓢,这是用于“净身”的,供前来参拜的人们简单地清洗手和漱口之用。这个小亭子叫做“手水舎(ちょうずや,てみずや,ちょうずしゃ,てみずしゃ等等,有很多种念法)”。

    日本神社的建筑风格各不相同,主殿(本殿,ほんでん)和拜殿(拝殿,はいでん)或是分开,或是同在一处。主殿最深处摆放着供奉品,而参拜者则在拜殿做祷告,进行个人供奉。但是,拜殿里看不见祭拜的对象,既没有神像,也没有牌位,这点很特别。拜殿的屋檐上会挂着注连绳,它是一串挂着白色的“之”字形御幣(ごへい)的秸秆绳索。这种注连绳作为一个界限,把神的区域与凡间分离开来,在鸟居附近的树或石头处也可以看到。

    神社中可以用来祈愿的唯二物件是“絵馬(えま)”和“御守り(おまもり)”。绘马在日本神社的社务所中和神职人员那儿购买来之后,可以写上自己的心愿并且挂在神社内指定的场所即可。因为绘马是直接挂在神社中,所以不需要担心事后的处理。若没有想许的愿望,其实绘马也可以买回来当作一种纪念。而“御守り”即为护身符,它分为求学业顺利、交通安全、恋爱顺利、商业繁荣等种类,人们购买它带在身边祈求保护平安。

    要想测吉凶,在神社可以抽御神签。通常投入一到两百日元硬币,就可以随意抽签了,不同的御神签中个记录着大吉到大凶的预言,它的吉凶顺序前面有介绍,这里不再赘述。抽到大吉当然最好,但是抽到凶签也不必焦急,御神签有特别的处理方法。将御神签在神社指定的树枝上,大吉的语言会变成真,大凶的预言可以被转凶为吉,这是日本传统的做法。

    大致上神社都会有这些建筑特点和物件,有时候在有些神社设有表演舞蹈或能乐的表演台,这也是神社中的一道独特风景。古色古香的神社之境,对于人们参拜的方式也是有一定规矩约束的,其具体做法且听下回分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