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六大视角”助力赴日留学 谨慎选择专业教授

时间:2011-08-08 16:15:02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saisaike

内容提要:日本作为华南地区学生留学的热门国家之一,受到越来越多的准留学生的欢迎。据日本驻广州领事馆批出的签证数字显示,2010年,华南地区在日留学生人数接近1万人……

  日本作为华南地区学生留学的热门国家之一,受到越来越多的准留学生的欢迎。据日本驻广州领事馆批出的签证数字显示,2010年,华南地区在日留学生人数接近1万人。然而,在今年遭遇大地震后,日本的安全、留学情况以及留学价值受到质疑。在上周末落幕的“2011年首届日本留学展”上,记者通过与40多家参展院校,以及留学专家的答疑,总结出赴日本留学六大新视角,以供准留学生们参考。

  视角1看治学态度

  在首届日本留学展上,专家表示:“在日本,一个勤奋的学生比一个聪明的学生更能够得到教授的青睐。”

  专家通过真实的事例验证此说法。留日学生王同学为转专业,通过查询理工科学校的面试教授时间表,就和早稻田大学的一位教授取得联系,他恳请教授能够给他面试机会,教授同意他的请求。王同学在面试中表示,虽然自己过去的成绩并不好,但知道未来要做什么,和怎么样做才能获得更好的成绩。作为唯一能够将学科中四个教授的名字、以及各自的不同风格都能说出来的申请者,他的勤奋感动了教授,最后转专业成功。

  留学建议

  谨慎选择专业教授

  留日学生在书写研究计划报告时,切记要亲自写,不要找人代笔。

  此外,考生在选择专业教授时,要分清教授的分类:一类只负责学术研究,没有较大的人脉网;另一类不仅在大学担任教授,还在较大的企业担任高管,这类教授往往与社会联系较紧密,有较大的人脉资源。留日学生应当选择有帮助的后者。

  视角2看教育体制

  留学专家表示,日本教育更注重理论研究和就业实践相结合。例如,留日的学生在大一和研一时都必须修一门专业课程,该课程的老师通常由相关专业的企业高管或工程师担任,教师会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从而帮助学生树立起明确的奋斗目标。

  据悉,参加此次日本留学展的学校,大多有与国外大学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日本很多学生在大二、大三期间会出国留学,最后一年回到日本,日本有些高校甚至自己拉赞助,帮助学生到国外留学。

  留学建议

  选国际合作程度高的学校

  学生如果直接申请部分热门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的尖端学科,或顶尖学校有难度,不妨选择一些国际化合作程度高的日本高校,尤其要关注其国际合作学校的情况:包括与哪些世界名校有交换生往来,或者申请研究生通过率比较高的学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