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快速融入日本社会及生活的技巧

时间:2012-03-19 13:36:26  来源:文国日语  作者:angelj

    日本人在日本学校教育的社会科等授课中,有关外国的教育是以欧美等国为中心,日本和其它亚洲各国的历史关系,关于亚洲各国的社会会文化的知识及理解,不怎么关心。日本人把亚洲各国的人民看得比自己低,有差别意识的倾向。日本人学生不太有心于求学,等等。也有对留学生持关心的日本人但是,就算是日本人也有各种各色的人。对亚洲各国抱着关心,想和从亚洲各国来的留学生亲近的日本人绝对不少,也有偶尔和某留学生熟了,而喜欢上那个国家的人。试着尽可能和积极的日本人接触看看。

    不要轻易的放弃交朋友的努力

    也有留学生说“如果同样是留学生的话,就算是不同的国家也马上可以成为朋友的,但是要和日本人成为朋友的话要花太多的时间”。固然留学生之间的朋友关系也很重要,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只是着重于留学生的话,在日本人眼中反而被视为封闭。就算要花许多时间,交亲近的日本朋友的努力是很重要的。就算只能交到一位亲近的朋友,在归国之后必定可以成为连接自已和日本之间的宝贵渠道。

    三、接触日本的生活与文化,重新认识自已的国家

    首先试着参加校内或居住地区的交流活动

    在不久之前为止,连一次都没有踏进日本人的家庭就归国的留学生,相信不在少数。但是最近,在学校的校内或居住地的自治体内,针对留学生或在日外国人经常办种种的交流活动。进入大学或者专修学校,在时间的许可范围内,首先试着参加身边举办的交流活动。这样可以得到了解日本人的生活及文化的机会。也有实施家庭住宿、家庭访问等活动的机会。

    去询问市、区公所的承办人,也不要忘看校内的公告板。

    地方的家庭住宿也具魅力

    在暑假、寒假、春假等学校的休假期中,在北海道、九洲等日本各地以留学生 为对象实施有1-3周左右的家庭活动.只要花来回的交通费就可以参加。日本虽然是个小国,但南北很长,各地域在气候、生活、文化上有很大的差异。这是在东京生活及旅行中得不到的宝贵体验,请试着参加看看。在学校的国际交流中心或情报杂志可以得到相关的资料。

    重新认识自已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留学生在日本可以有很多接触日本人的机会,但对日本人来说却是可数的机会。一旦接触到留学生,就想了解那个国家的全部情况。所以,如果以留学生参加种种的活动的话,当然会被要求介绍有关自已的国家及对日本社会或日本人的看法。既然以留学生的身份来了外国,至少要有会说些对于自已国家的历史及文化的准备。另外常常阅读最近的报纸等,对进一步认识日本社会也很重要。

    有人说留学的贵重成果之一是可以从国外面来看培育自已的环境及国家。不要只是被日常的留学生活追紧迫,远离自已的国家,试着向日本人介绍自已国家的热门话题,互相交换意见也是很有意义的事。

    四、珍惜留学生之间的联络

    在留学生学生活中,最危险的就是变的孤立。远离家人独自在外国生活,有种种的障阻和精神上的不安。只是一味的以自已的意见而行动,也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

    碰到困难时,首先可以轻易找到商量的对象是同一个国家的朋友或学长等留学生。最好和他们在日常上也要保持不断的联络。就算没有碰到什么困难,自已在想些什么,过着怎么样的生活等事让他们知道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没有办法预料哪时会发生想不到的事故,或卷入怎样的纠纷中。

    以各出身国,地域组成的留学生会,经常举办照顾学弟妹等活动。在留学生很多的大学中,校内也有独自的留学生会在活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